Scroll to top

店面裝潢費用大亂鬥,工程糾紛好煩人!

裝潢工程公司 店面裝潢工程 店面裝修糾紛 裝潢工程糾紛 裝潢工程法規

您有發現這幾年店面裝潢費用差異越來越大,裝潢工程糾紛越來越多實在好煩人!

這幾年開店不但要擔心租金與物價調漲、人事成本上升,店面裝潢費用也是一筆很大的開銷,而這時開店又有另一個不可避免的狀況就是店面裝潢糾紛的發生,開店業主真是蠟燭兩頭燒的窘境。畢竟買賣雙方在認知上對於店面裝潢費用與店面裝潢品質,發生很大的差異情形之下,最不想也不得不面對的就是法律問題。小編整理了相關的內容,希望對您有所幫助。

與裝潢工程公司糾紛怎麼解決

一、正確認識裝潢工程糾紛問題的性質

事情的發生,是屬於雙方的主觀因素、客觀因素還是第三者因素。在這裡,主觀因素是指這種問題的出現,由對方主觀導致。客觀因素是指由於天氣、災難、戰爭等客觀因素引起的。第三者因素是指問題的發生由甲乙方以外的第三者所導致。

  1、主觀因素主觀因素發生的事件,包括但不限於:

       (1)店面裝潢工程主動的偷工減料行為。

       (2)店面裝潢工程主動使用劣質產品。

  2、客觀因素客觀因素發生的事件,包括但不限於:

       (1)防備不足導致的意外。

       (2)不可抗力的天災。

       (3)店面裝潢工程本身缺陷造成的意外。

       (4)新技術的嘗試應用。

  3、第三者因素第三者發生的事件,包括但不限於:

       (1)第三方供貨商導致的店面裝潢工程劣質產品。

       (2)第三者造成的店面裝潢工程損害。

裝潢工程公司 店面裝潢工程 店面裝修糾紛 裝潢工程糾紛 裝潢工程法規

二、店面裝修糾紛問題解決的辦法。

      (1)順利的解決店面裝潢工程糾紛情況。在責任清楚溝通的情況下,雙方又能對問題的解決方案達到店面裝潢工程完善,那麼雙方應盡量忘懷不愉快的前因,繼續合作店面裝潢工程的進程。切莫被過去發生的不愉快事宜影響雙方在日後的合作。不管是對於甲方還是乙方而言,這都是大忌。

      (2)店面裝潢工程妥協的解決情況。在雙方對責任爭議不下的情況下,可協商各自讓步,盡量把把問題簡化在大家能共同接受的情況下。這種情況在店面裝潢工程中是經常發生的,猶其是對責任認定不清楚的情況下。例如經常發生的事情就是,鋪出來的磚不平,業主方抱怨施工方施工不合格,而施工方則埋怨業主方買的磚質量太差。

      (3)店面裝潢工程仲裁的解決情況。雙方對問題都無法解決的情況下,那麼最佳的方法就是通過技術部門來進行鑑定。不管是那一方都好,如果認為自己沒有錯,那麼最佳的辦法就是找公正的鑑定單位來做一個技術鑑定。從而做為仲裁。但鑑定公司往往只能作為鑑定的作用,並不能有效解決爭端。

      (4)店面裝潢工程法律的解決情況。雙方最終都不歡而散的情況下,那只有通過地方法院來解決問題。這是一種不希望發生的情形,因為雙方都得浪費時間與浪費金錢討論出完整解決方案。進入司法程序意味著店面裝潢工程糾紛決裂的後果。所以,這一招是不得已而為之的事情,當然,我們得承認這是最有決定效力的行為,因為任何人都得遵守法院的裁決。

裝潢工程公司 店面裝潢工程 店面裝修糾紛 裝潢工程糾紛 裝潢工程法規

三、店面裝潢工程糾紛的預防

店面裝潢工程糾紛,首先涉及到一個醜話說在前面的問題。所以在雙方合作開始前,就應對相關的問題在合同中作出明確的規定,避免日前的爭議。

      (1)對材料質量的規定。店面裝潢費用的認可,有很多是由業主基於方便在網路上比較店面裝潢費用,卻沒計算到店面裝潢公司管理上的成本,這一點是非常頭痛的。因為店面裝潢材料品質沒有好的專業師傅做把關與施作,結果還是讓人憂心。例如油漆,同樣一桶進口特殊漆,找到不對的“半桶師”,在貴的材料真的都是浪費。很多業主都關心自己的店面裝潢費用要合乎一定的水準,但卻鮮少人注意幾十年老師傅的工資也是 “一分錢一分貨”。

      (2)店面裝潢工法的規定。雙方要避免日後的爭議,就得對店面裝潢施工工法作出大概的規定。當然,現在的店面裝潢日新夜異,工法也是一樣,所以很難對工法作出限制,但可以對一定的店面裝潢工法步驟作出規定,例如刷油漆得刷多少遍等。在這裡面需要提醒的是,類似的指標不是越高越好的,例如油漆太多遍不一定好。

      (3)店面裝潢施工結果的規定。現在有很多城市都對裝修立法,包括驗收標準。這其中有一些是強制性標準,有一些是推薦性標準,對於推薦性標準,如果沒有列入合同,則是不起效力的。強制性標準可列也可以不列入合同。當然,我不得不提醒大家的是,有一些施工驗收標準也是有許多問題,甚至是錯誤的或者過時的。

      (4)店面裝潢保固的規定。這一點是最要害點,不管前面的說得多詳細,如果沒有對店面裝潢保固作出規定,都是一樣空話。例如防水工程,這涉及到一個材料優劣而導致的老化問題。

      (5)店面裝潢工期的規定。雙方應對店面裝潢工期作出明確的規定,包括了違反店面裝潢工期的懲罰。這一條是解決工程拖延的最佳方式。

裝潢工程公司 店面裝潢工程 店面裝修糾紛 裝潢工程糾紛 裝潢工程法規

極端情況的裝修糾紛,往往都會順帶著很多極端的解決形式。包括威脅、暴力。雙方在協商相關的店面裝潢問題時,應保持心平氣和的態度,以理相據,以事論事,不宜過分對刺激對方。一旦出現類似的問題,應求助於公正客觀的機關。店面裝潢是一樣煩人的工作,有著錯綜複雜的因素。所以,大家都需要抱著一種平常心來看待裝修中出現的問題,盡量協商解決。解決這種店面裝潢糾紛的方法還是有很多的,一種方法不行還可以換一種方法,實在不行就只有訴訟了。有利益就有矛盾,店面裝潢公司發生法律糾紛也並不罕見,當然協商能夠解決是最好的。以上內容提供給您參考與建議,也希望您在多方比較的同時,盡可能多了解設計公司是否有足夠的店面裝潢工程經驗,這能避免您日後開店的諸多困擾。

 


我們擁有業界最專業的品牌設計團隊,專為店面設計打造連鎖品牌優勢,店面裝潢專業分工,承接各項店面專業工程,店面設計案例遍佈全台,全台接案讓您不再為開店所煩惱,請透過下列方式快速聯絡『元品設計』

加入好友

關注請加好友.開店設計請找” 元品設計